《命運石之門》觀後感

從動畫製作的角度出發。

alred marchen
7 min readApr 8, 2018

《命運石之門》(Steins;Gate)是一部以時空旅行為主題的作品,主題聽起來雖然老套,但是這部動畫從劇情到製作都不落俗套,屢屢驚艷了我,以下是其優秀之處。我將會主要著重在動畫製作(作畫、構圖、音樂、剪輯)方面來說明我的感想,人物、主題、劇情等等請容我輕輕帶過。

劇情

劇情扎實、環環相扣,前有許多伏筆,後有一次又一次合乎邏輯的超展開,尤其是最後的「欺騙」,這即使是看過許多時空旅行作品的我也未曾見過的。

主角

主角岡部倫太郎是一個沒有什麼特殊能力,有著嚴重中二病的大學生,常穿的實驗袍導致他的識別度極高,一開始觀眾或許會覺得很煩,但是岡部倫太郎實則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好人,為了所愛之人一次又一次地重來,會害怕,會失敗,就如同一般的普通人一樣。若說桐谷和人是能力強、性格好的角色,而菜月昴是能力強、性格差(e.g., 沒有能力又自以為是、傲慢、舉止輕浮等等。當然,隨著劇情的進展,菜月昴也漸漸成長),那麼岡部倫太郎可能就是介於兩者之間,沒有特別的能力,但卻是個真性情的好人,主角正經的一面逐漸感染了我,我也逐漸欽佩起主角,逐漸被感染了中二的言行(笑)。尤其是在最後,主角成功回到原本的世界線,以中二的話語說出行動成功的宣言,但任何一個了解這些話語背後的脈絡的人(為了回到原本的世界線,主角與最好的夥伴、唯一在不同的世界線還可以互相商量對策的牧瀨紅莉栖告別),都會為主角感到悲傷,話語和脈絡所形成的反差使悲傷被擴大了好幾倍

すべては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の選択である!

回到了牧瀨紅莉栖被殺死的世界線,說著中二的勝利宣言,但眼神中卻流露出哀傷的岡部倫太郎

世界觀

《命運石之門》的基礎是多世界理論(i.e.,有好幾條世界線),或許這樣的設定也是受到了遊戲(命運石之門是由文字冒險遊戲改編)的影響吧,《命運石之門》在多世界理論上又添加了新的概念——「事件線收束」,亦即不同的世界線會導向同樣的結果,只有付出相應的代價才能改變結果,例如以一個人的死來換取另一個人的生。

動畫製作

動畫製作是比較少提及的部分,也是我最被吸引之處,原以為日本動畫產業只有今敏的剪輯值得一提,但看了《命運石之門》之後,便覺得自己的視野還是太過狹小了。《命運石之門》的風格獨樹一幟,整部動畫的彩度非常低(i.e., 不鮮豔、低飽和度),陰影有經過佈局,不常使用音樂來渲染感情,唯一的背景音樂大概就是蟬鳴聲,我非常喜歡這種低調的風格,沒有必要的話不需要音樂或背景音,其實有時候多餘的背景音樂反而會顯得濫情,台詞和劇情本身就足以渲染情緒了,這種方式與馬丁史柯西斯的「只把安靜留到關鍵的時候使用」形成了風格上的差異,非常值得探討。總體而言,低調的風格給人一種懸疑、現在美好的時光即將消逝的感覺。

低彩度。整部動畫中明度不是很高就是很低。

以下是《命運石之門》中很棒的轉場片段

Ep. 1:以攝影機的旋轉來切換鏡頭

場景由房屋內切換到大樓外。

主角見到牧瀨紅莉栖的屍體。
攝影機開始向右傾斜、逆時鐘旋轉約45度(攝影機不移動,只旋轉),場外民眾的聲音出現。注意,場外民眾是下一個鏡頭的聲音,在這裡導演把聲音當作兩個鏡頭間的橋樑。
攝影機繼續逆時鐘旋轉。
攝影機旋轉超過90度,畫面全暗,原本在右下角的屍體和主角已經在攝影機的拍攝範圍之外,下一個鏡頭的民眾議論聲繼續出現。
畫面突然變亮,攝影機繼續逆時鐘旋轉,議論聲持續。
旋轉完成,現在場景是已經從大樓出來的主角。

Ep. 21:以明暗來輔助淡出、淡入

場景由車子內切換到車子外。

車子內的主角的臉在左邊,右邊一片黑暗。
主角的臉淡出,右邊淡入的是在車子外,很亮的路燈。
只留下路燈。
鏡頭做小小的切換,主角所待的車子出現

Ep. 21:聲音和畫面彼此襯托

場景由工地旁邊轉換成家裡。與前兩個不同,這裡的鏡頭切換生硬不流暢,正因如此才可以傳達出震憾感,開槍鏡頭在許多電影都以不同的技巧表現,差不多已經被玩爛了,但是這幕卻有新意。

天王寺裕吾舉槍,沒有多餘的聲音。
突然出現主角的聲音:「等等」,主角嘗試阻止,話還沒說完,聲音就被切斷。
直接轉換成另一個鏡頭,天王寺裕吾的女兒—天王寺綯剛睡醒,坐在家裡,大約1/3秒的寧靜。
一樣安靜,鏡頭直接切到綯的午餐。突然,砰的一聲,導演再一次地用聲音當作連接鏡頭的橋樑,上個鏡頭的聲音(槍聲)出現在下個鏡頭(午餐)中。
畫面(女兒平靜地坐在家裡)v.s. 聲音(父親舉槍自殺),形成極大對比。把開槍的聲音和開槍的畫面分開是常見的技巧,但是利用畫面和聲音來塑造對比就不常見了。

《命運石之門》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角度吧,不知道是因為我比較利己主義,還是《命運石之門》呈現有缺失,我實在很難同理椎名真由理的感情,中間有一段時間總會覺得真由理很煩,沒有用處,直到真由理對岡部倫太郎說出:「你如果覺得真由理是包袱的話,隨時都可以說喔」(有點打破第四面牆的感覺),這股不滿才有些消退。如果敘事的角度下降,再更與人物等高的話,我想我應該會更能體會真由理的感情。敘事的角度下降,從由上往下看,變成與人物平起平坐、因為人物痛苦因此自己也感覺到痛苦,這主要可以透過兩種方法來達成,第一是攝影上的技巧:低角度攝影,意即攝影機的位置比較低,小津安二郎著名的「榻榻米視角」就是低角度攝影的範例(不過我是相當懷疑這種做法的有效性)。另一種方式是劇情上的技巧:變換敘事者,舉例來說,第一人稱敘事就比第三人稱敘事的視角更貼近角色、更主觀、更能有效地傳達人物的感情,在岡部倫太郎的視角之外,應該要多加一些以真由理為敘事者的劇情,描述真由理如何被熱衷在時間旅行,專心致志於拯救她的岡部倫太郎冷落,《命運石之門》的敘事太著重在主角身上了,雖然主角岡部倫太郎、女主角牧瀨紅莉栖、肥宅橋田至的角色塑造很成功,但也因此有很多其他角色(e.g., 阿萬音鈴羽、菲利斯、漆原琉華)被草草帶過。

感想

時間飛快的流逝,唯獨現在,我有一種想對愛因斯坦發牢騷的心情,岡部,時間根據每個人的主觀感受,既會變長,也會變短,相對論真是既浪漫又傷感的東西呢。 —牧瀨紅莉栖

除了這麼多技巧上的東西,其實我最被感動的還是岡部倫太郎的努力和性格,當然還有牧瀨紅莉栖和岡部倫太郎之間的感情。被牧瀨紅莉栖所迷住的我中途一度以為這是悲劇結局,以為紅莉栖就此消失,以為兩人會從此活在不同的世界線裡,還好不是,要不然我可能要憂鬱一陣子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