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寫給非動漫迷的動漫推薦

alred marchen
4 min readSep 12, 2020

今年夏天,《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以下簡稱為《果青》)就要完結了。

動漫完結本來不是什麼大事,從國小看動漫看到現在,幾十部作品完結了,我也都不太在意,頂多在看完最後一集之後短短感傷一會兒,然後隔天又找到新的動漫可以看。

但《果青》不是這樣子。明明最後一季還沒有開播,我就感傷到想哭 — — 誒誒誒,每個角色都還活著你在哭屁啊。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是一個非常符合大家對日本動漫的既定印象的標題,對動漫不太了解的人,乍看之下會覺得這一個「男主角被很多可愛的(但是是2D的)女孩子圍繞」的故事,心裡想的是「這就是在滿足那些(怪怪的)(單身)宅男心裡的渴望嘛」。

嗯,對,以上的說法都對 — — 你以為我會為《果青》辯駁,開始解釋這部動漫多麼超凡脫俗,背離日本動漫的刻板印象,然後蘊含著多高深的人生道理嗎?

並沒有。

這的確是一部「男主角被很多可愛的(但是是2D的)女孩子圍繞」的故事,或許在潛意識層面也是「在滿足那些(怪怪的)(單身)宅男心裡的渴望」。

但假如《果青》僅止於此的話,我也用不著感傷,可愛的女孩子到處都是,而渴望到了深夜總是能被滿足。

《果青》比這更多 — — 它陪伴了我的整個青春。

一開始,是被那些看似厭世、中二、憤世忌俗,實則充滿韻味與人生哲理的話所吸引。《果青》的男主角比企谷八幡被動漫圈子的人們尊稱為「大老師」,他所說的話,一字一句都刺穿了當時多愁善感的我。

他說:「人生沒有如果,唯有後悔才是人生。」

他說:「愛與友情及勇氣改變不了一個人,只有受傷才能讓人變成長。」

他說:「所謂孤零零指的不是周圍的人口密度,而是指個人的精神層面的感受。就算別人離你再近,要是不能感覺和自己是同一種生物,那麼乾涸的心也得不到滿足。」

他說:「照滿聚光燈的舞台並不是我的歸處。從灰暗的出口延展開的無人小道才是我該站立的舞台。」

他說:「回憶過去感到後悔,憧憬未來覺得渺茫,所以現在才是最幸福的。」

他說:「要讓一群人團結起來,需要的不是英明的領導,而是共同的敵人。」

他說:「我討厭溫柔的女孩子。溫柔的女孩子其實對所有人都溫柔,我卻會誤以為只對我溫柔,然後就沾沾自喜得意忘形,最後鬧得不歡而散,雙方都受到傷害。 — — 所以我才討厭溫柔的女孩子。」

之後,成熟了一點,這些名言漸漸變成我拿來開玩笑的「中二」過去,我變得世俗了,但我還是很喜歡《果青》。

我喜歡作者渡航非常高深莫測虛無飄渺的寫作風格。儘管我常跟大家說:「《果青》是最擅長描寫人際關係的動漫」,但其實我在看《果青》的時候,常常是有看沒有懂,作者渡航很擅長把角色的心情用看似帥氣瀟灑,但其實沒有人知道到底是在供三小的台詞來包裝。

就是因為作者渡航這種不把事情講清楚的個性,所以網路上總有一堆人在仔細分析劇情脈絡,每次看動畫的時候,都有人在彈幕上打一堆字,我還要按下暫停來看他到底寫了什麼。

舉例來說,動漫界十大謎團(其實沒有這個東西)之首的「比企谷八幡說的『真物』到底是什麼?」就是大家爭論不休的話題。

這發生在第二季末段,是劇情的高潮,男主角比企谷八幡在女主角雪之下雪乃和由比濱結衣的面前哭著講了一大段台詞,最後說:「可是如果……如果,彼此都有這種想法的話,把那醜惡的自我滿足互相強加給對方,如果存在這種可以相容的關係的話……我了解那種事情是絕對辦不到的,也知道自己難以企及那樣的東西。即便如此……即使如此我也……我也……我也想要真物。」

「真物」,日文寫作「本物(ほんもの)」,字面上的意思是指「真的東西」,但放在這個語境裡真是令人有看沒有懂。你如果上網搜尋「真物」兩個字就可以看到一堆評論,我當然也有自己的詮釋,但後來,我漸漸發現,或許《果青》本來就不是設計來給觀眾「理解」的,它是設計來給觀眾「感受」的 — — 感受這種難以捉摸的情感,感受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感受由文字和畫面構築出來的氛圍。不應該用「腦」來思考《果青》,而是應該用「心」來感受。

我誠摯地推薦《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給大家看,或許,一開始你會覺得它很幼稚,有點像卡通的感覺,但到了第二季,或甚至即將開播的第三季,整個氛圍變得抑鬱、深沈,作畫風格變得非常的成熟。我很喜歡這樣子的轉變,因為人的青春不就是這樣子嘛 — — 一開始是很幼稚地討厭這個世界,變得成熟之後才開始思考這個世界。

《果青》在我心目中是第二好看的動漫,是被許許多多脆弱的青少年當作人生導師的作品,或許你也會是其中之一。

--

--